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CPC、CPM是什麼?一次搞懂PPC廣告投放術語(1)

如果你有接觸過網路廣告投放,你是不是常常聽到PPC關鍵字廣告、CPC、CPM、CPA⋯⋯這些專有名詞,卻搞不懂他們之間的差異和內涵是什麼,以及到底該在什麼時機點採用哪一種廣告投放的付費方式?這篇文章讓你一次搞懂數位廣告投放,現在主要平台投放廣告的形式有哪些?收費的方式有幾種?:

 

廣告計費的主要三種方式

1. PPC(pay-per-click)

PPC(pay-per-click)每次點擊付費,只有當消費者「點擊」廣告內容時,廣告業主才需要付給平台費用。通常我們會說,這個廣告投放所選用的收費方式是每次點擊付費,而每消費者每點擊一次,所需花費的費用,則被稱作每次點擊成本(Cost Per Click, CPC)。

 

2. PPM(pay-per-impression)

若你想要增加人們對你的品牌印象、或是激起人們對你的品牌興趣、建立品牌知名度,你則會希望當使用者輸入相關關鍵字搜尋的時候,可以看到你的產品或服務出現在搜尋結果中,或是根據他過去的搜尋習慣,在平台上被動出現使用者可能感興趣的廣告訊息。

有別於上述的每次點擊收費,PPM是當你的廣告只要出現潛在消費者的面前,平台就會和你收取費用,通常是以千次為單位計算。我們會說,這個廣告的收費方式是以曝光量計費,而每當有一千個人看到你的廣告,你所需要支付的廣告費用,則被稱作CPM(Cost Per 1000 impression)每千次曝光成本。

 

3. PPA(pay-per-acquisition)

通常這是在消費者完成某一個指定動作,如「下載電子書」、「註冊成為會員」、「購買票卷」等情況下,廣告業主才需支付平台費用,而費用計算的方式則被稱作CPA(cost-per action)每次行動成本。

 

不同廣告計費方式之風險評估

如果以光譜的兩端來看,若廣告的收費方式採用CPM,則廣告主所需承擔的風險相對較大,因為只要當廣告曝光,平台就會向業主收取費用;反之,若廣告的收費方式採用CPA,平台所需承擔的風險則較大,因為必須要廣告內容達成特定行動時,平台才能向廣告主收取費用。

當然,廣告平台不會傻傻地讓每個業者都用CPA的方式來投放廣告,因為這樣他們很有可能就沒辦法賺到廣告費用,因此通常收費的方式會根據你的歷史轉換率資料,以及你設定平均最高的CPC值,來為廣告業主決定在達成特定行動轉換時的CPC。

 

跟廣告投放相關的專有名詞

在你了解基本的廣告計費方式之後,你可能還會聽到其他跟廣告投放相關的專有名詞:

專有名詞

英文全稱

中文解釋

CPC

Cost Per Click

每次點擊成本

CPM

Cost Per 1000 impression

每千次曝光成本

CPA

Cost Per Action

每次完成行動成本

PPC

Pay Per Click

點擊付費式的廣告(廣告的收費形式)

CTR

Click Through Rate

點擊率=廣告點擊率/廣告曝光次數

CVR

Conversion/Converted Rate

廣告轉換率=廣告轉換次數/廣告點擊次數

ROI

Return on Investment

投資報酬率=(廣告轉換毛利-廣告成本)/廣告成本

  • CPC(Cost Per Click)每次點擊成本:每次消費者點擊你的廣告,你所需要支付給平台的費用
  • CPM(Cost Per 1000 impression)每千次曝光成本:每一千個人看到你的廣告,你所需要支付的廣告費用
  • CPA(Cot Per Action)每次完成行動成本:讓消費者留下對品牌的實際印象、填寫表格甚至註冊成員會員等,正式進入到你的行銷漏斗中,所要花費的金額。
  • PPC(Pay Per Click)點擊付費式的廣告:當消費者點擊以後,業主要付費的廣告類型
  • CTR(Click-Through Rate)點擊率:人們看到你的廣告並且點擊廣告的比率。比方說,你的廣告曝光了1000次,但看到廣告並且點進去的人只有5個,那麼點擊率就是(5÷1000)×100%= 0.5%
  • CVR(Conversion Rate)廣告轉換率:人們點擊廣告以後轉換(成交)的次數。假設有20個人點擊你的廣告,但只有一個人購買你的商品或服務,那麼你的廣告轉換率就是(1÷20)×100%= 5%
  • ROI(Return on Investment)投資報酬率:廣告投放的成效,可以簡單地透過「廣告賺了多少淨利潤」,「在廣告投放花了多少錢」計算。比方說你透過廣告為該次的銷售賺得6萬元的淨利潤,在廣告投放上花了2萬元,那麼你的投資報酬率就是[(6-2)÷2]×100%= 200%

 

 

 

關鍵字:網頁設計,網路行銷,虛擬主機,平面設計,ERP系統

參考文獻:

1.黃惇勝(1995)。台灣式KJ 法原理與技術-邁向21 世紀改造臺灣的思考武器。台北:中國生產力。

2.周家瑜(2003)。網站體驗對使用者信任、情感與行為意圖影響之研究。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碩士論文,未出版。

3.李立行(2001)。消費者解讀體驗行銷廣告之研究:以Nike“Just Do It”為例。世新大學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,未出版。

資料來源:TransBiz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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